【非一般會計之路系列】會計、審計與財務的行業概況


  會計是一個怎樣的工作?假如你有意從事會計、正修讀會計科目或剛剛才入行,可能你都會Google一下以上問題。答案通常很兩極,一是大讚會計很專業,一是抱怨做會計做到「狗」一樣。本Blog向來都以社會黑暗面及以「貼地」的打工仔角度出發,並提出一些具積極性的意見。本文會就這角度概述這個行業。如果看過小稜之前《我的志願》一文,都知道小稜從事會計與財務相關工作,不過走的路與一般會計師很不相同。因此,本系列除了介紹行業外,亦會用與普遍不一樣的角度分享小稜自己對行業的理解。

  如果未看上面那篇文章,那先讓小稜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非會計系畢業,不打算長期從事會計,沒有在會計師行做過審計,也沒有考取任何專業資格。因機緣巧合入了行,由於自己在市場上擁有其它特別技能,和遇上不錯機遇,所以事業發展暫時樂觀。

  會計是一個很廣的概念,工作主要有三類:「會計(Accounting)」、「審計(Auditing)」和「財務(Finance)」。以下會分別講述這三種職業,以及其工作內容。

  會計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前者的工作是以會計方法,對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帳,並製作財務報表,報告對象主要「對外」,包括股東、監管局、稅局等。後者的工作是記錄和分析組織內產生的成本、編制預算等,並製作「對內」的財務報表,對象包括組織內的管理層和相關人仕。職位銜頭如「會計文員(Accounting Clerk)」、「會計師(Accountant)」、「會計經理(Accounting Manager)」等。如果要形容會計工作,小稜會用「穩定」,但「沉悶」。由於財務報告需要每月和每年都製作,而過程是記錄組織的財務活動,所以是「高度」重複性,而且要按會計準則及組織規定記帳,非常死板。

  審計分為「外部審計」和「內部審計」。前者可以說是對「財務會計」工作的一個審查。它需要審查客戶的財務報表和記帳方法是否符合會計準則,並對客戶提出核數意見。因為財務報表對外,所以它有法律責任。後者則是需要審查組織內的財務報告、內部控制、風險管理等,並提出財務和營運上的改善意見。審計過程對內,沒有法律責任。職位銜頭如「審計/核數員(師)(Auditor)」、「審計/核數經理(Audit Manager)」等。審計這行非常不穩定,經常要趕Deadline,加班加到凌晨是正常現象,而且時常出外公幹,例如到客戶的公司,或海外及內地的公司和廠房等。遇上麻煩客戶,甚至是財務報告出錯的客戶時,應該要爭論、如實報告,但得罪客戶,還是妥協、隱暪監管機構,但保留客戶好,是外部審計一個兩難局面。內部審計則怕各部門不協調,不合作依時提交財務資料。

  財務經常與會計合併,通常會計人員都要兼顧財務工作,反之亦然。英文是「Finance」,在中文語境上這字可解作「財務」或「金融」,而會計行業上的「Finance」則指「財務」。工作包括財務分析、現金流控制、出納、司庫等,在財務報表、應收/付帳款和銀行有關工作上與「財務會計」工作可能重疊,財務分析上可能與「管理會計」重疊。工作有時可能涉及「金融」那邊,如資產分配、投資等。職位如「財務分析師(Financial Analyst)」、「財務經理(Finance Manager)」、「財務總監(Financial Controller)」、「CFO」等,一些應收帳款(Accounts Receivable)、應付帳款(Accounts Payable)和司庫(Treasury)等職位可同時歸類於財務和會計。財務職位一般感覺較「高級」,但事實上很多工作與會計工作重疊,如非做到高層,小稜會形容財務工作,相比會計,沉悶程度少一點。

  一般從事會計的人都是會計系畢業,可以豁免部分專業資格的考卷,如CPA和ACCA,但也有些人從未修讀會計,然後由第一份試卷開始考。畢業後找四大會計師行,俗稱Big 4的審計職位,一邊工作一邊考試。如不能入Big 4,也會選擇Second Tier。兩三年後,轉行在商業機構做會計或財務。有些人則繼續審計,甚至成為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上面雖說會計怎樣不好,但會計知識應用廣泛,特別是當中的外部審計經驗,要轉行從事非會計相關行業不太難,如公司秘書(Company Secretary)、合規(Compliance)、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之類。然而,會計行業,特別是財務會計,多份研究指出是最容易被AI取代的行業之一,所以從事會計的人要多加留意,可利用會計的專業知識去轉型,這方面可參考本Blog過去及未來的文章。

  到了打工仔最關心的薪酬問題。這個難以一概而論,因是否考了牌,是否有Big 4經驗,商業機構是甚麼行業等等都影響薪酬。一般而言,在Big 4做審計,入職月薪可有HKD14000,然後每年有30%-40%升幅,若兩三年後考了牌轉做商業機構的會計職位,都可有30%或以上升幅。因此,有Big 4經驗的話,月薪十分可觀,但由於每天都瘋狂超時工作,時薪低到不能想像。不過Big 4工作只有最初幾年升幅驚人,之後升幅會非常慢,所以很多人做二至五年便離開。如果非Big 4出身,只在本地小型會計師樓工作,或在一些商業機構做會計,入職只有HKD10000-15000,加薪每年最多1000-2000,做四五年考了牌的話,則可多一些至HKD20000-30000。若考了牌,有五年或以上經驗,轉做商業機構的Financial Analyst或Accounting/Finance Manager職位,薪酬可達HKD30000-60000,Senior Manager就當然可更高,這些職位都是Big 4審計出身優先,沒這經驗可能需要更長年資才獲聘。甚麼CFO之類的天文數字,小稜就不調查了。

  上述是小稜對會計行業理解的一個概述,之後本系列會分享多少少自己的會計經歷,如何走非一般的路,以及會計人才需要的技能和其它會計行業資訊等,多一個角度給打算或正在做會計行業的打工仔參考。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