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究竟有咩驅使你留低?係愛定係責任?「5個不應轉工跳槽的原因」


新一年剛開始,很多打工仔已計劃轉工跳槽。跳槽理由不外乎薪酬、職位、人際關係、前景等等。小稜在不少文章中也有意無意地鼓勵跳槽,換換新環境。自己某程度上亦是個Job Hopper,轉工比較頻密。然而,小稜每次跳槽的決定都較為理性,所以待遇一次比一次佳。相比分享甚麼情況下要跳槽,今次小稜反而想討論甚麼原因不應該跳槽,繼續留在公司才是理性選擇。從一個轉過不少工的人的角度勸告不要跳槽,相信會有說服力過年長一輩、HR和一些單純因為「害怕」新環境的人的觀點。

1. 符合人生目標
每個人,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標。有人要五年內升為Manager,有人要買樓養家,也有人可能想從事自己興趣相關的行業。要理性決定是否轉工,第一步必須搞清自己現時的目標,如果沒有目標就跟咸魚一樣,亦會做出錯誤選擇。假如想升為Manager,那要先了解自己公司是否多為內部升遷,只要在公司內做夠一定年資,是否便很大機會升職。同時要想清楚為了達成目標,自己可以去到幾盡?願意付出多少?若只是付出不夠而達不到目標,便與公司無關。當在現時公司打工符合自己的目標,便可留下。

2. 合理薪/辛酬
打工為三餐,為生活,否則誰想當打工仔?難道真的是愛?是責任?不窮的話怎會打工!打工仔付出勞力,公司付出報酬,應為公平交易。打工仔須時常審視自己的能力及對公司的貢獻,如多少時間、努力、業績等,再考慮現時與薪金是否成正比,與同行相比是否合理。如果合理,留下來也無妨。如果純粹想獲取高報酬,那這點可能是你設下的人生目標之一,可參考本文第一點。

3. 融洽人際關係
同事可能是人生中見面最長時間的人之一。即使每日除了談公事外,只有「Hi」 和「Bye」,都要長時間相處。如果同事能做到朋友一樣,是十分難得的事,工作也會較愉快。而最起碼,如果公司內沒有小人、沒有老屎忽等,也可以還神了。

4. 以人為本的公司文化
公司是盈利機構,賺錢無可厚非。不過,在降低人力成本的時候,對待員工,是當作「機器」還是「人」看待?颱風襲港令員工遲到等事件,看公司如何處理便大概知公司有多「人道」了。一個以人為本,會提供員工很大自由度、多種福利等政策的公司,及其營造的公司文化,都是很難在香港這種「奴隸」社會找到的。

5. 經濟環境「數據上」不穩定
很多人都給自己藉口說外面市道差,所以不敢轉工。小稜可以說沒有一年,環境是穩定,經濟是必然向好的。每日世界都發生不少大事,令市場不穩。那是否永遠不轉工?經濟環境日日都轉變,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可是,經濟是有數可計,好與差都有一些數據反映。如上年最新失業率為2.8%,非常低。雖然數據有滯後性,但也一定程度指出「最近」轉工不難,經濟不算差。但如果忽然出現金融危機,又或者失業率爆升至50%,那可能保著現時「飯碗」更適當(如果沒有被辭退)。至於現時和未來經濟狀況如何,可留意本Blog其它文章分析。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