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未必如何:任何仁公關宣傳大成功


近日香港消防處的一個原創公關人物「任何仁」熱爆網絡,成為大眾熱門話題。不單企業要搞公關,事實上政府也需要公關宣傳,給市民公眾教育。政府部門設計的公關人物不知是否巧合,越「樣衰」越多人Like,就像幾年前環保署的「大嘥鬼」一身像糞便和垃圾的造型,加上搞笑的宣傳和網上留言,成功紅片網絡。近期才出世的「任何仁」也是造型「獨特」的角色,證明了「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未必如何」!真的誰會想到這個角色會如此成功,所以就容許小稜馬後炮談談這位「任何仁」,以及背後的市場推廣和公關技巧讓讀者參考。

消防處在臨近農曆鬼節時,邀請了著名扮鬼演員羅蘭拍攝了一段網絡宣傳短片,以洗腦易上口的歌曲(歌詞:左手 右手 直手 擺喺心口……),和裝可愛的舞蹈,並模仿人氣日本動漫「進撃の巨人」的標題字體加插《擊活の人心》的片中標題,教授心肺復甦術。片中最搶眼的不是羅蘭,而是另一主角「任何仁」。他/她一身藍色,沒樣子,裝扮成人們影子的奇怪造型,及當中的台詞傳達了任何人都有能力救人的訊息(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mWj-QMc10)。之後,他/她亦出現在各種公開場合和網絡為消防處做宣傳。

又音樂又著名演員又幽默手法,無疑是傳統Marketing教科書和Wiki所教的廣告手法,但「爆點」絕不在此。小稜有三點想分享。第一是「勇氣」。政府本來是一個嚴肅保守的機構,卻大膽地推出一個「樣衰」的原創人物。即使是創新企業也未必有這種膽量設計這種角色。這次真的有賴「任何仁」的創作團隊和開通的消防處高層,市場意外地接受,令市民對「任何仁」印象極深刻。第二是「親民」。「任何仁」的造型設計簡單,形象深刻、貼地,令市民能共鳴,有親切感。因此,推動了網絡效應,「任何仁」的宣傳被瘋傳出去,以及增加了被二次創作的機會。第三是「陰德」。這點可理解成運氣好,但也可理解為本身消防處的形象正面,市民對消防處的態度良好,積了不少「陰德」,所以這次出現了這個奇怪形象,市民也願意支持和抽水。如果換轉是香港警務處……小稜不多說了。

做公關真的是一大學問,不過講到尾,一個成功的公關宣傳最重要是看幾有創意吧。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