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沙中線醜聞必令成本再超標,要「有責任感」的市民埋單


  港鐵沙中線工程接二連三被爆出偷工減料及造假的醜聞,如剪短鋼筋、牆身滲水、樓宇沉降等。事件發展至今,公眾對港鐵的工程失去信心。政府不得不出手下令有關高層下台,務求平息事件。只有那位三度強調「有責任感」的港鐵主席馬時亨不被接納「逃走」辭職,需要收拾爛攤子。即使工程最終順利完成,其造價必然因多個檢查、修復及重新建造的費用而令本來已經超支的工程,再次大幅超標。最後為這事件「埋單」的就是那些「有責任感」,每天都會乘港鐵上下班的市民及納稅人,以彌補港鐵的財務損失。

  作為一間上市公司,儘管政府佔其股份七成五,仍以盈利為先。在商言商,雖然它對民生影響極大,年年加價並沒有錯,政府也只好隻眼開隻眼閉。然而,這間上市公司較為特殊,有政府支持,算是半個政府機構。一旦超支,政府一定會從納稅人的口袋中撥款。另外港鐵更一定會在未來加價,賺回超額成本。港鐵自己的錯失卻要納稅人承擔,實在太便宜了一間牟利公司。一間牟利公司應該要自負盈虧,自己的鑊自己揹,現在要市民支付,與出術無異。即是有錢港鐵賺,輸錢市民付。

  市民根本沒有能力挑戰港鐵。港鐵作為本港唯一的鐵路公司,壟斷鐵路交通,沒有任何競爭者,「社畜」們只好每日迫港鐵上下班。既然用了納稅人的錢,港鐵必須作出「有責任感」的行為,不然絕不能服眾。政府也應設立長期而有力的獨立監管機構制衡港鐵獨大的情況。這樣才對得起納稅人。

  近年港鐵急速發展,如南港島線開通、高鐵通車等。港鐵管理層或許接應不下多個工程而造成疏忽,亦有可能是高層趁著有多個大型工程發展,公眾聚焦分散,於是從中抽水,以為不被發現。如果港鐵繼續以這種態度發展,絕對有損本港聲譽。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