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市值破萬億美元,好股靠品牌令人中毒


  本周港股受壓,恆指跌近千點。反觀美股持續強勢,蘋果市值亦因第三季業績理想,收入達500多憶美元,股價大升,成為美國首間市值突破萬億的企業。股神巴菲特向來不愛投資科技企業,卻獨愛蘋果。他管理的巴郡在兩年間不斷增持蘋果,成為第二大股東。究竟推升蘋果至今天市值的動力是甚麼?答案可以很多,但最核心的原因,一定是其「品牌」。

  小稜以往寫一些有關蘋果及品牌營銷的文章時都強調過一點,就是「潮流我們只懂條毛,真正認識它及帶領它的是蘋果」。潮流及大眾文化,雖然是由各大消費者的行為綜合起來而形成,但背後推動這股文化的實際上是蘋果及那些具市場領導力的企業,如2018年全球十大富豪創立的LVMH、Zara等。一般大眾根本不會明白潮流是甚麼,他們只會尋找文化指標,即是這些企業推出甚麼新產品就是最新的指標。加上這些企業大量生產,每個消費者容易獲得(只要有一定收入),然後大眾都盲目跟隨他人,最終成為最新的文化和潮流。蘋果的產品正正就做到這一點。每當聽見蘋果這名字及推出新產品,市場都會充滿期待,這就是帶領潮流重要的一步。

  難聽點說句「即使蘋果賣屎,大量消費者也會讚好」。由於市場已認定蘋果是潮流指標,所以儘管新產品被批評創新度不足,亦有大量忠實「果粉」購買,而較「理性」的消費者今次不買就會在下次買。iPhone短期銷量下跌不緊要,長期來說市場都會喜歡買iPhone。再者,一班對品牌極度忠誠的果粉,無論何時何地,產品多貴都願意買。這令蘋果在近年手機市場中,出貨量並非第一,盈利卻是壓倒性地排名首位,佔據市場總利潤九成多。因此,其品牌是能夠長遠創造鉅大收益。

  巴菲特不投資科技股的理由是他認為科技變化迅速,科技企業不能長期維持領導地位。可是,他卻指出蘋果是一間具品牌實力的消費股。雖然它是一間科技企業,但經營模式卻像一個消費股。蘋果以強大品牌效應售賣iPhone這類奢侈品(對比小米而言,的確很奢侈),忠實的果粉無論產品怎樣都長期支持,是巴菲特大愛蘋果的原因。一隻好股票,或許就是要有一個強大的品牌力量,令消費者中毒般,不論產品好與壞都想購買。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