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之旅:神社、火山、黑豚,文化與經濟的反思


  轉眼間又飛了一次日本,自從上年十月到今個月一年不夠,已飛了三次,小稜也覺得有點誇張。不過三次去的原因都不一樣,只是目的都是旅遊,哈哈。今次自己一人遊了鹿兒島四天,有三種東西最印象深刻。與其說印象深刻,不如說是在旅程中最容易遇上,它們是:神社、火山、黑豚。小稜會以社會文化角度,介紹一下它們。

神社
  日本四周圍都有神社,鹿兒島也不例外,而每個神社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今次小稜主要參拜了照國神社、龍宮神社和霧島神宮。照國神社供奉的是在明治維新時期貢獻鉅大的,被天皇封為「照國大明神」的島津齊彬。在神社周圍擺放著他的巨型銅像,氣勢逼人。附近亦有一些與二戰相關的紀念碑。
  接著到訪了龍宮神社。怎麼好像在哪裡聽過「龍宮」這個名字呢?哦!原來是日本很有名的童話/傳說-浦島太郎故事的發生地。這裡除了精細的神社建築,還有漂亮的海岸和對面壯觀的開聞岳。
  最後到了霧島神宮。宏偉的建築位於寧靜的樹林間,不過就是很多很多很多飛蟲。當年坂本龍馬也來過這裡參拜。這裡還有一棵不得不看的神木,據說已有800年壽命。
  神社於日本來說很普遍,但每個神社背後所擁有的宗教色彩和歷史文化卻很獨特。旅客,甚或當地人也可能只是途經、影相打卡就當作到過那裡,小稜也經常是這種人。可是,如果沒有認識過其背景,神社就純粹一個用來許願的建築物。當認識過一個地方,其實對於自己的創意思維有幫助。

圖為霧島神宮的鳥居

火山
  日本位於火山帶,鹿兒島縣就有不少有名的火山。小稜主要去了櫻島火山。雖然櫻島以「櫻」命名,但並非看櫻花很有名。櫻島火山是活躍火山,經常出現火山爆發,小稜當日也看見。但這不是那種熔岩從火山口像肚瀉一樣噴出來的天災,只是冒冒煙、噴噴火山灰而已,所以小稜可以在地上發現積了成層的火山灰。活火山對經濟社會來說是把雙刃劍,一旦火山爆發可以造成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相反,當火山平靜的時候,除了是旅遊景點,農產品亦因為火山區的土壤特別肥沃而特別美味。櫻島就盛產蜜柑和白蘿蔔。
  說起經濟收益和日本的火山,就不得不提溫泉。鹿兒島人很會享受溫泉,也愛「共享」溫泉,因為免費足湯隨處可見。到櫻島,小稜少不了浸浸足湯,紓緩在香港打工的疲累!

圖為櫻島火山

黑豚
  來到鹿兒島,黑豚必吃,黑豚必吃,黑豚必吃。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黑豚即是黑毛豬。鹿兒島黑豚,性價比極高。在香港付幾十元、百幾元吃的是甚麼豬大家都知,但在鹿兒島付相同價錢吃的是豬肉味濃、油脂分怖均勻,令人想一吃再吃的黑豚!鹿兒島黑豚主要吃法有火鍋和炸豬扒,一定要試!
  在日本不少縣也盛產農產品,而不少肉類也是世界聞名的美食,鹿兒島黑豚就是其一。美食是最吸引遊客的元素之一,主打的食物有助刺激旅遊業和貿易出口,很多縣也以美食作招徠。因此,以當地的美食作為切入點,去認識當地是一個好選擇。

圖為黑豚火鍋

  另外,鹿兒島市的天文館一帶是鹿兒島縣的經濟中心,它亦是一個與歷史文化融合一體的商業地帶,有機會的話,小稜下次再介紹。

想看更多相片分享的話,可到小稜最新開設的《放工宅中型》專頁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otakuiscoolafterwork/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otakuiscoolafterwork/

相關型文:
沖繩之旅:語言的同化
沖繩之旅:商業化的自然奇觀
沖繩之旅:琉球的招財貓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