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是面試中最有用又最廢的問題


見工面試時第一條問題通常都是「自我介紹」,這條問題既有用,又沒用。說得很矛盾,為甚麼小稜會這麼說?打工仔又如何答好這條問題?雖然小稜未當過HR,但作為有多次求職經驗,收過一些大企業Offer的打工仔,或許可以給各位一點「貼地」的意見。另外,早前教過怎樣寫一份好CV,未看的當然要先看啦!好了,現在就說說這條見工時的第一條問題。

為甚麼面試官要問自我介紹?
這是一個給求職者「熱身」的機會,好讓他們能在面試中發揮;它亦是一個給面試官「熱身」的機會。大家素未謀面,面試官只能從CV上看到求職者的基本資料。除此之外,根本不認識求職者,為了對求職者有一個更初步的了解,為接下來的面試尋找話題,自我介紹是一條非常好用的題目。然而,自我介紹只能獲得初步了解,事實上未能真實反映求職者的能力和性格。因此,面試官聽後也不會為求職者加很多分,最多只得到初步印象,自我介紹也成為了最廢的問題。

怎樣才是好的自我介紹?
第一點要注意的是自我介紹真的是一個「介紹」,簡介一下就好,不用長篇大論,反正太長的話面試官也會忘記,而且接著的問題也會讓求職者發揮,所以太長是大忌。太短也當然不好,因為沒有傳遞到足夠信息。如果面試官沒求要,一般1-3分鐘就足夠,不要超出這範圍。

由於時間短,求職者需要在這1-3分鐘抓緊面試官的心,引發他們想更深入了解各位的興趣。那麼首先要知道面試官想招聘怎樣的人。一般來說就是要招聘一位工作能力強,能勝任工作,了解公司業務及能融入公司文化的人。

這樣需要各位做足事前功課,明白自己正在應徵甚麼職位和公司,研究一下這職位及行業的
工作內容及需要怎樣性格和經驗的人才能勝任,還有該公司的業務、文化和目標,想想是否適合自己。了解這一切就能大慨猜到面試官想要甚麼人,然後就對症下藥,說出對方有興趣的內容。不過,說的內容必須是真實的自己,只能在話語及用詞上有點修飾,不能離譜。否則,在之後的問題很容易被面試官揭穿,又或者當真的獲招聘後,工作也未必順利。

各位只需重點概述一下自己就行,並說出一些成就,吸引面試官,再留一些後路給面試官追問各位。例如介紹自己的銷售經驗,可以說自己有多少年銷售經驗,主要賣甚麼及主要顧客群,並曾為公司一年內提升了多少百分比的業績。這樣就足夠,面試官有興趣的話便會追問各位如何達成業績及相關問題,而正常來說也是會想知道的。接著也可介紹自己性格,但只說一兩個形容詞會較空泛,面試官會當各位「老吹」,然後可能會忘記或無意追問,所以必須加上一句簡單例子做支持。

簡單總結:好的自我介紹是以1-3分鐘,以面試官的興趣(能否勝任工作及能否融入公司文化)為先,重點介紹自己真實的(只能有些許修飾)經歷、成就和性格,使面試官會想追問。

自我介紹被忽略的作用?
自我介紹的作用是介紹自己給面試官,但背後其實有另一個重要的用途,要加以利用。這個用途是了解自己。除了讓面試官了解,在準備面試時,也是一個機會讓自己更了解自我。從構想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各位必須想清楚及反思自己的強項、技能、性格等,以及過往的工作經驗和成就,再把這些內容濃縮成精簡版本。這些內容也正正是之後面試官會發問的問題,需要詳細回答。因此,構想好的自我介紹,對之後的面試問題亦有效用。

自我介紹是給面試官第一印象及為後續熱身問題,是最有用,也是最廢的問題。如能表達出自己的專業及創意就更好,這有不少方法,有機會再談。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