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經濟圈」未完美,可改善,要堅持


  雖然年初時因時間關係不能繼續寫文,但自從反送中示威開始這半年間一直都很多話想說。近日官方和非民主派人士大力批評「黃色經濟圈」。然而,小稜認為這個經濟模式必須堅持搞下去。如果你(包括商家和消費者)仍對這個經濟圈有顧慮,未能參與,但想為香港出一分力,不妨看看這篇文章。小稜嘗試以另一角度談談這個經濟圈。

黃色經濟圈真的會破壞自由市場?
  黃色經濟圈是指支持民主自由和反對警暴的人士(黃絲),消費時只支持抱有相同理念的店鋪(黃店),並罷買親中親政府的商店(藍店),建立一個新的消費模式。有學者以《政治消費主義》、《身份經濟學》等解釋此現象,在歐美等發達國家,以至印度等發展中國家也出現過一些大大小小的情況。官方和非民主派人士卻批評這會違反自由市場體系,有政治打壓之嫌。
  其實消費者在決定是否購買一件產品或服務,往往有很多考慮因素,不只有品質和價錢。當中,商鋪的經營理念是重要一環,正如有些消費者只支持有「環保」理念的商鋪一樣。現在理念只是與政治有關,而背後反映出的是「自由」、「民主」、「良心」等普世價值,加上是完全由民眾自發參與,沒有權力的介入,哪何來打壓?因此,它絕對乎合自由市場原則。

黃色經濟圈有幾重要?
  只有700萬人的香港,有200萬人出來示威,政府可以視若無睹;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佔了70%以上議席,民意完全反映,政府卻偏幫非民主派,沒有尊重選民;為了所謂的「止暴制亂」,政府持續以警暴、謊言和不合理法例,侵害市民的人權和自由。到了這刻,民憤高漲,只有反抗這個民意到了極低點,最新民調共7成人不滿意的政府。很多表達民意和反抗的方法也試過,現在這個改變消費習慣的新方法是「和理非」肯做都可以做到的,並不「違法」。
  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的需求有五層,由低至高分別是:生理、安全、社交、尊嚴和自我實現。要激發最多人的情緒,就是要讓人失去食物、水等物質上的「生理」需求,以及房屋、工作保障等「安全」需求。一般來說,經過大型遊行集會,以至各種經濟「攬炒」行動後,政府應一早跪地。奈何香港經濟底子不差,難以一下子被重創,政府也一直強調一些經濟政策,低層次需求仍有未受威脅。現在抗爭者追求的是自由等「尊嚴」需求,所以未能激起港豬和藍絲的反政府意慾。
  「攬炒」行動要繼續進行,但只能「部分」攬炒。由於這場運動已變成持久戰,港府又有中央支撐難以倒下,抗爭者要有長期資源對抗政府,並令政府的資源和支持者越來越少,所以只能炒藍絲。擴建黃色經濟圈,令黃店數量增加,可用經濟力量對抗政府,也令抗爭者獲得更多資源,以及為未來大型罷工鋪路。同時間使反抗意識融入生活,保持運動的溫度,不要冷下去。黃店銷量上升,藍店盈利下跌,以經濟誘因迫使藍絲商家轉軚支持抗爭。只有低層次需求受威脅(生理和安全),才會有更多人支持。

如何實踐?
  要行動很簡單,就是全力幫襯黃店和罷買藍店。坊間已有一些APP提供黃店資料供參考。可惜現時資訊集中於食肆,不過已見討論開始擴大範圍,包含更多食肆以外的商店。至於如何定義一間黃店現在仍未有共識,但小稜覺得要有實際行動支持(如在鋪內貼文宣),而不是單純在口裡說。即使是偽黃或由藍轉黃也沒關係,只要有實際行動支持就可以,在商言商,做生意都是講錢,利用這點宣傳和吸引更多商家加入不是不合理。說到經濟,除了在商鋪的消費行為外,一些親政府和中共的品牌(如在相關媒體賣廣告、在網絡發怖相關訊息)、電影(如杯葛花木蘭事件)、藝人等也要抵制,認同抗爭和民主的則要支持,這樣才能把資金真正流入黃色經濟圈。這並非一種政治審查,因為它沒有政權去操控,而是各位由心底裡想去支持相同理念的品牌和人。
  當然,這只是小稜個人立場,每人在這場運動的參與度可高可低,加上藍絲和中國的資金和產業已滲入全球供應鏈幾十年,小稜也未能完全抵制,只能做到多少就多少,現在黃色資源要靠時間加入其中。另外,可用文宣、與朋友交流等方法把這「抗爭文化」打造成為新時代的消費潮流,令更多港豬和自稱中立的人購買黃店品牌和產品及罷買藍店(篇幅所限,這點有機會再分享)。當香港的經濟圈鞏固了,不妨推擴至外國,呼籲外國人也抵制違反民主自由的商家和支持贊同這些價值的商家。
  有需求也要供應配合,香港民意已反映,而年輕人也是消費力最高的一群,他們對民主自由的需求強烈,未來香港經濟重心便是這些支持民主的人,如果商家依然保持「中立」或「親中」立場,長遠很難再做真香港人生意。經營理念和方式要滿足到市場需求才能賺錢。在國際市場上,社會越趨重視社會企業責任(CSR)。隨著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它國家亦開始討論相關議題。全球都在關注企業道德、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如願意支持這些價值,甚至在產品和管治上去除違反人權的國家的元素,對CSR和企業管治必定有幫助,從而提升品牌形象。暫時來說李嘉誠長和旗下的公司在這方面都不錯,在這反送中運動上有意無意地幫了忙,也減少了投資中國市場,所以形象幾好。在企業管治上也不會像國泰和匯豐等企業的高層管理者因受政治強權的壓力而被變動。

  黃色經濟圈是香港一種新的抗爭方式,不要未做便說沒有用,甚麼也不做最終一定不能成功。經濟是港府和中央最關心的事,那麼各位就好好搞一個黃色經濟給政權看吧!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