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指跌穿27000,應該何時入貨?


  恆指一浪低於一浪,本星期再跌穿27000關口,收市報26572.57點。相比年頭的歷史高位已跌近7000點。然而,對比2016年時的大跌市的18000點仍是處於相當高的水平。現在這刻,究竟是高位,還是低位?又是否入貨時機?

  港股是一個非常不穩定和未成熟的市場。美股多年處於牛市,有明顯上升趨勢,資金持續流入。反觀港股多年來波幅很大,而每次升浪及跌市速度都驚人。2015年至2016年一年間由28000急跌至18000,然後又由2016年至2018年兩年時間急升15000點。港股比較成熟穩健的美股市場,可以說容易吸引資金,但又容易被震散。市場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多為投機,一旦出現甚麼風吹草動便輕易調動資金,不能堅持長線投資。在這種大幅波動下,要估頂和摸底都十分困難。現在是高位或低位不是一條容易回答的問題。

  年初時小稜在facebook上預測今年最高位可達35000點,但亦會年內跌回22000-24000點。要本年升上35000點應該不可能了,至於會否跌至24000點就要時間證明。小稜當時會推測急跌至24000的原因就正正是因為港股市場升得快又跌得快的不成熟。在大升市前的六、七年,恆指普遍在22000-24000點徘徊。一年內足以急跌回這水平,並可在這水平有支持。

  現在跌市,美國又持續加息,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和新興市場走資潮等不利因素,使市場氣氛悲觀。不過,香港和美國失業率亦在歷史低位,經濟環境不差。市場事實上依然處於高漲情緒,絲毫恐懼也沒有,隨時準備撈底入市。

  既然不能估底,那最好的方法就不要想哪時才是最低位。港股支持位在22000-24000,只要低於這水平便可逐漸入貨。當然,要再跌穿22000絕對有可能,因上述所說的不利因素、美股也開始有回調跡象,以及其它不可預測的事件。但港股的回升速度也相當快,相信要回復至22000-24000水平不需幾年時間。整體經濟亦會因各種科技發展和商業效率提升而向好,未來支持位一定會在24000以上。因此,假如即將跌穿支持位,就是逐步入貨的好機會。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