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是甚麼?經濟有希望嗎?


  美國聯儲局終於正式宣佈縮表,好像對大家沒甚麼影響?事實上這個貨幣政策對美元,及與美元掛鈎的港元,都有影響。想兌日圓去日本?想買樓?一眾散戶的投資去向又如何?那就要知道甚麼是縮表了。

縮表是甚麼?
  縮表即是「縮減資產負債表」。美國聯儲局決定收回到期債券的現金後減少再投資債券,從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自2008年次按危機後,美國為了恢復金融體系,便進行量化寬鬆政策(即QE)。聯儲局大量買入政府和企業債券,釋放美元到市場,市場現金流動性增加,使經濟得以維持。資產負債表由金融海嘯前的9000億美元到現在增加五倍至4.5萬億美元。這個驚人增幅會帶來後遺症,例如樓市等資產價格急升、貨幣貶值等,當經濟增長不及其升幅,會導致資產泡沫爆破。各位打工仔都知,現時人工升幅追不上樓價升幅和追不上通漲,其實當中一個原因就是經濟增長不及資產負債表的增幅快。由於美國經濟已回穩,聯儲局於是決定縮表,令貨幣政策正常化。今年10月便會啟動縮表,步伐是每月減少100億美元,每季提高幅度,直至每月縮減500億美元。
  有點難明?打個比喻,假如iPhone X是美元,蘋果大量供應它到市場(量化寬鬆),人人一部iPhone X好像好開心(市場流動性高)。可是,這個時候iPhone X便變得不再值錢(貶值),資產泡沫爆破,炒家會炒燶,用家拿起iPhone X又沒有自豪感。因此,蘋果要減少iPhone X供應市場的數量(縮表),讓iPhone X重拾應有價值(貨幣政策正常化)。

股市是升是跌?
  縮表後,理論上美元升值,與美元掛鈎的港元都會升值,那就可以買更多日圓去旅行了!樓市亦會因熱錢減少及資產格價調整而下跌。當然,還有其它因素會影響匯率和樓市的,不能只看單一因素。今次主要想講股市,港股未正式縮表已先跌,但真的需要那麼害怕?2006年日本快速縮表,3個月內日股大跌13%。雖然未來流入市場的熱錢減少,股市有跌的可能。但縮表是為了防止出現金融風險,而且縮表原因亦是建基於美國經濟回穩,加上縮表是逐步進行,會因應市場情況調節,所以小稜對股市前景有信心。短期幾年內股市會受資金流動性減少而影響,甚至超出預期地大跌。但是,美國經濟基本面長遠向好,大跌市的話,聯儲局亦可像以前一樣出招救市。如果未來股市真的下跌,就是時候「執平貨」了。借用經典廣告名句:「其實縮表又有咩好怕喎?經濟滿希望,盈利由我創。」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