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人才多元化:MBTI中的四個概括性格類型的優劣


  上次為各位介紹了「MBTI」這個最多企業應用的心理測驗,各位可參考其測試結果來幫助自己的職涯規劃。看到結果後,大家有否覺得自己的性格很「神」或很「廢」?事實上性格沒分好壞,一個組織內的人才應該要盡量多元化,因任何性格的人都有其優劣,只要處於適當崗位便能發揮自己的最大作用。此外,掌握MBTI不旦對自己,亦能對團隊、顧客和伴侶等的性格有更充份了解。要對付「老屎忽」、「搏上位」、應付麻煩顧客、「追女/追仔」就更加容易了!因此,本文會繼續介紹MBTI的應用,這次會將十六種人格概括為四類進行討論。

  根據心理學家Keirsey的氣質人格分類,MBTI中的十六種人格可概括地分為四類,以下會為各位逐一探討。

NT型-分析家/科學家(包括INTJ、INTP、ENTJ和ENTP)
這種人非常理性,分析力和解難能力強,求知慾高,充滿創造力和想像力。喜歡科技、工程、物理、金融、管理及法律等理論性和技術性的領域。在一個組織內,他們擅長進行研究、分析、戰略策劃等智慧性的工作。然而,對社交和情感方面較弱。小稜覺得他們是一位冷血的專家。

NF型-外交家/理想主義者(包括INFJ、INFP、ENFJ和ENFP)
這類型人富有同情心,善於合作,說話有感染力,交際力強,有高標準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喜歡文學、心理、教育及咨詢等重視人的內心和精神的領域。他們在組織內可擔當一些協調及調解糾紛的工作。可是,由於同情心強,決策時未必能理性和公平。小稜認為他們是愛說教的調解者。

SJ型-守護者/監護人(包括ISTJ、ISFJ、ESTJ和ESFJ)
這性格的人責任感強,忠誠、謹慎、穩定、傳統和保守,具階級觀。喜歡政府職務、行政工作等需要秩序、監管和穩定的領域。在組織中,他們可從事統籌、監管及行政等要求按計劃、規則行事的工作。不過,問題是他們過份保守,太過死板。小稜會說他們是不會變通的管理者。

SP型-探險家/藝術家(包括ISTP、ISFP、ESTP和ESFP)
這些人有藝術細胞,有冒險精神,技巧性及說服力強,反應迅速。喜歡設計、音樂、體育等藝術及一些娛樂領域。他們可為組織從事銷售、手工製作(生產)、藝術方面的設計等要求頭腦、手腳靈活或有藝術感的工作。可惜,他們沒有有恆心,容易放棄,亦太著重現在,很少考慮將來。小稜的感想是他們是一位不肯堅持的多才多藝者。

  可見不同類型的性格都具有其好壞,每個人應發揮好自己的優點,並彌補他人的缺點,令自己事業及組織發展得更好。一個計劃中,有NT型人想點子,NF型人做和解,SJ型人做督促,SP型人去實踐,組織生產力必然提升。但要注意,性格是天生的,而行為可靠後天改變。以上介紹是各性格的典型特徵,隨著不同人的環境與意志影響,即使相同性格的人,行為亦有差異。小稜之後會繼續討論MBTI的內容讓各位參考。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