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現曙光?別少看特朗普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討論中美貿易問題,並指事情進展良好。言論一出,恆指由近期低位24000多點急彈至26000多點。發言緩和了近期中美關係緊張局勢和美國股市下跌壓力,亦為特朗普在即將的美國中期選舉拉回一點人氣。中美貿易戰稍現曙光,最終能否停戰?

如果以為會因此停戰,便太少看特朗普。小稜多次強調過特朗普的管治方式。他不會重視國際合作與貿易關係,只以美國優先,用力量威迫全球各國,鞏固霸權。任何事情都以自身利益出發,不理會別國死活。從他退出多個經濟和環境條約、限制移民等政策已證明這點。

特朗普在這個管治思維下,不會打算與中國停戰。中國經濟堀起已威脅美國地位,特朗普必須在之前打壓。他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會是與中國共同發展,而是寧願兩敗俱傷也要消除中國。因為美國有的是力量,有的是霸權,不會跟人妥協。雖然中國以現時的實力,不易被欺負,但美國比中國在貿易戰上更為主導,美國可以豁出去打,相反中國仍對世界貿易關係有顧慮,在談判上美國更有利。

最近與中國關係良好的言論,最主要是因為中期選舉臨近,並非真的要和中國和好。特朗普的發言一向都反覆,但明白了他的管治思維,就會明白他目的一定不是市場預期般,美國能與中國,以及世界共贏,而是自私自利,只有美國勝出。說回港股,小稜依然推斷恆指年內會跌至24000至22000點之間,這次美好的言論就當作是特朗普提前送給市場的一份聖誕禮物吧。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