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數」真漢子,環保要「走塑」


今年冬至並沒有「過冬」的感覺,香港氣溫竟高達廿多度!與夏天無異。全球暖化日益嚴重,香港市民環保意識低,不論是廢氣減排、廢物處理等的措施相比歐洲國家,都是「極度」不足。雖然政府有察覺問題,但其政策成效成疑,有待改善。舉例最近的「走塑」行動,大家「走塑」了,還是「走數」了?

香港的塑膠棄置每年達80萬公噸,其中即棄餐具佔最大比例之一。事實上,不少中、西、日式的快餐店,堂食都會派發即棄塑膠餐具。外賣就更可怕,有膠碗、膠匙、膠叉、膠刀等等。這裡還未計及膠袋和膠飲管。原來餐廳的「派膠」數量絕不下於網上討論區!有見及此,政府最近與一些大型連鎖快餐店合作,實施「走塑」計劃。當市民買外賣時拒絕拿取即棄餐具達一定次數,就可獲一杯熱飲或環保餐具。

不知大家買外賣時有否要求「走塑」?要求後,又是否成功「走塑」?從利益角度看,計劃所回贈給市民的根本毫無吸引力。既然市民已要求「走塑」,即是自己已擁有自家餐具,那麼還要回贈的環保餐具的意義在哪?熱飲感覺上實際一點,但選擇太窄。此外,每次「走塑」都要用紙和貼紙記錄,這樣不又造成新的廢物嗎?即使有市民要求「走塑」,餐廳員工亦會因為忘記或怕麻煩而像平時一樣發放即棄餐具,市民被迫拿取。

環保不能只從利益看,但香港是商業社會,初初要人接受,以回報去教育大眾或許是第一步,需要給各位一個經濟動機,推動「走塑」。餐廳營運上,外賣既然可以派發少點餐具,應可降低成本,但需要做的是教導員工不要派膠。餐具可改為由顧客按點餐數量自行拿取,不由員工主動派發。員工做少一些工序應會接受,只是要看餐廳如何下指令給員工了。記錄「走塑」次數應改為電子化,用手機APP記錄既方便又環保,只是初期投入成本大一點,但對日後環保發展會有很大成效,如易於計算相關的數據等。最後是市民最關注的回贈品。現金或餐劵一定是最實用,如果政府有資金製造環保餐具,餐廳可以送熱飲,何不利用這些錢送一些實用的物品?成本可能只有幾元,但市民往往都願意貪一兩元的小便宜!

經濟回報是第一步,之後如何讓市民意識到環境損害對社會成本及地球未來的影響,是最關鍵的。雖然各位沒承諾要環保,但環保人人有責,請快點「找數」,做個真漢子!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