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Slash須具備的五個因素


以前小稜談及過一些關於Freelance(自由工作)或Slash(斜槓青年)的話題。現今時代,大家都不一定只從事一份朝九晚六的全職工作,某程度上小稜都算是個Slash,平日做正職,空閒時寫稿或做其它兼職。所謂Slash,是現時一個新興的工作模式,大家不再只從事一種工作,不論是打工仔或Freelance都可以同時擁有多種身份,以多重職業發展自己的職涯。他們以斜槓表示自己的職業,例如「時裝設計師/市場推廣/小說家」。而要成為成功的Slash,有五個因素必不可少!

多樣興趣及技能
這是基本中的基本,因為Slash需要從事多於一樣工作,所以興趣和技能不能單一。沒有多個興趣,那就未必選擇做Slash,體驗多種職業;沒有多個技能,那就難以勝任不同種類的工作。雖然各種興趣和技能可以毫不相關,但如果每個興趣和技能都互有關係,或由一種興趣和技能發展出其它相關的能力,就能發揮「協同作用」,事半功倍。例如自己語文能力很強,可當翻譯及語文導師,然後同時發展良好的溝通技巧,可當銷售員。由於掌握了顧客需求,又可以當市場推廣,之後再發展做廣告、媒體,以至管理咨詢等等。

搵工能力
Slash不像一般打工仔,工作和項目都要靠自己找,沒有上司會分派給自己。因此,必須經常搵工。搵工可以靠人脈,識人越多,便越易接案。亦可用一個好的求職網,現時科技帶給了求職者和僱主非常方便的渠道進行配對,各位只要善用網絡和社交媒體就能找到大量工作。有一點要注意,無論是用人脈,還是用網絡,也要經營好自己的「品牌」。有口碑才有人放心找你接案,還要建立好自己的個人檔案,例如撰寫突出的線上履歷、整理過往的設計作品等。

自我管理能力
由於所有工作都是自己找,不會有上司指令,所以大家要懂得管理自己。各位要做好時間管理,以及學會自律和自我激勵。因為項目從四方八面而來,非常零碎,所以要有一個好的時間表管理各個工作,這樣才不會趕不上進度,限期前完成客戶的項目。由於沒有老闆的壓力,所有事情都由自己管理,所以一定要自律,不可懶散,還要懂得激勵自己,推動自己完成工作。

理財能力
這點最易被忽視,卻非常重要。Slash的最大風險是收入不穩定,今日接了一份工,下一份工不知何時出現。Slash要管理好自己的財務,懂得節省不必要開支,預留一定現金,以備不時之需。另外,有些洗費如果與工作沒有直接關係,是不能向客戶報銷的!例如接案面談時的應酬費、去不同工作地點的交通費等,這些都是很大的隱藏費用。

開放態度
Slash始終是新事物,不是所有人理解,自己的態度一定要開放才能接受。而且不僅自己接受與否,還要抵受得起別人目光。當親朋戚友問起自己的職業時,各位會如何回答?當他們感到詫異時,各位又會如何應對?此外,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新工種,所以要持續發展新興趣,學習新技能,應付未來需求。求職方法和網上個人履歷檔案也可能會有變化,不能依賴以往的做法,才能找到更多工作。

Slash是未來發展趨勢之一,及早準備,改變心態,才能適應新經濟模式的轉變!如對Slash有各種疑問,可以隨時找小稜討論,幫助各位了解市場變化。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