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的博弈論


假設你和另一名同事晚晚加班,終於完成一個大計劃,公司決定升你們職。可是,經理職位現時只有一個,所以只有其中一人可升職。公司於是讓你們互相評估對方表現,根據評估結果決定誰有資格。公司告訴你們會有圖中四種情況,而你們要在評估中選擇「稱讚」或「貶低」對方。如果兩位都互相稱讚,公司難以做決定,所以兩位職位不變,但因有良好紀錄,日後有機會再表現自己時,升職十拿九穩;如果兩位都互相貶低,公司認為兩位表現都很平庸,所以兩位職位不變,日後也不會因今次的表現而提高升職機會;如果你或他其中一方貶低對方,另一方則稱讚對方,公司覺得被貶低者在計劃中沒貢獻,計劃的成功全靠被稱讚者,所以貶低者(被稱讚者)獲升職,稱讚者(被貶低者)要降職。你們都很想升做經理,正苦惱如何抉擇。老闆今天逐一叫你們進房詢問,作為讀者的你,會怎樣選擇?

這是經濟學中的「博弈論(Game Theory)」的「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案例。兩者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時,往往兩者都會得到差劣的結果(不能升職),而兩者合作時結果未必對自己最好,但會比不合作好(雖不能升職,但將來升職機會很大)。博弈論是1944年時提出的一個著名經濟學理論,用以分析和預測人在一個競爭情況下的經濟理性行為,此理論除了經濟學外,也應用於市場學、政治學、心理學、生物學和電腦科學等。囚徒困境是其中之一案例,其它的如「零和博弈(Zero-sum Game)」,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情況,中國常提出中美貿易並非零和遊戲,中美應該要相互合作。

博弈論其實也無意中被應用於打工仔和辦公室政治中,從而計謀自己在職場如何獲得最大利益。不過每日返工都要活在陰謀論下,你算我我算你,如果是一些良性的合作博弈還好,萬一是零和博弈或囚徒困境,大家真的要小心小人!新一年又到,想想如何和其它同事合作,營造一個開心的扮工環境吧!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