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數快--免費即時跨行安全方便過數,香港金融科技新里程!


  小稜等到頸都長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FPS,俗稱「轉數快」)終於要在9月30日登場!以前寫過不少金融科技和電子支付(如PayMe)文章的小稜,非常支持無現金社會的發展,所以這次就幫金管局免費賣個廣告啦!

  「轉數快」是由金管局研發的一個快速交易系統,現已連接本港21間銀行及10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透過它,各位可以免費(金管局不收取任何費用,而銀行及營運商一般也不會收費)!即時(無論平日或假日,每日24小時秒速轉帳)!跨行(所有已參與的銀行及營運商)!安全(金管局,以及各大銀行及營運商均採用最新保安技術)!方便(只須輸入一個手機號碼或電郵,或商戶只須一個QR Code)!過數給別人及支付給商戶。

  只要到自己的網上銀行(或網上銀行APP)或支付工具(電子錢包APP),以手機號碼或電郵登記為「預設收款帳號」即可收款,付款方則不須登記。然後付款者利用網上銀行或支付工具輸入收款者的手機號碼或電郵,或掃一掃QR Code便能過數。一個手機號碼或電郵可綁定多個網上銀行或支付工具,但預設收款帳號只能一個,現時亦支援本港的港幣及人民幣戶口。

  雖說免費、安全和方便,由於始終要經網上銀行或支付工具,所以付款者是否最終做到這三點,還是要看其網上銀行或支付工具的設計如何,這些方面就與金管局無關,但商業機構應該會設計到有更佳用戶體驗,否則就沒人用了。

  「轉數快」把本港各大銀行及電子錢包打通,讓市民即時過數,可謂世上獨一無二。本港電子支付一直落後,此基建有望加速支付系統的發展,當然大眾也要願意嘗試這系統吧。這基建不單可改變零售業生態,因商戶可更容易無現金收款(如將會有共用二維碼,一個QR Code可用於所有參與營運商的支付工具),小稜預計未來它更可改變其它領域,例如交通、貿易、證券(如用自己另一間銀行戶口的資金即時支付)等行業。銀行業亦很快會開放API,本港金融界可算是急速追落後,小稜十分期待未來香港的金融科技可發展到甚麼地步,唯一擔心是市民接受程度及業界人才會否配合到這進程呢。

  題外話,最近金管局推出的一條名為《確保金融體系暢順運作嘅「工作細胞」》的宣傳片被網民質疑抄襲現時大熱日本動漫《工作細胞》。這類事件不是第一次,早前港鐵宣傳片《她和他的第一句話》也被質疑抄襲《你的名字。》。政府還說想通過二次創作條例嗎?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